因為自己接觸鰻苗進口行業時,不久就碰到品質問題,所以後來對於品質的要求特別注意,這是個性使然,此行業有許多前輩在,後進者只能以品質跟信用取勝.

常常會碰到要便宜的買方,我倒是恭喜他們找到便宜的苗,只是結果通常不太好.鰻苗是活物,風險高利潤低,做不做對生計影響不大,只是對買方而言,動則是數十萬的投資,只能秉持推己及人之心,讓養殖業者節省一些不必要的浪費.

台灣人真的應該放棄要便宜的觀念,讓要品質的業者能好好存活下去,長期而言才能帶動整個產業的進步.

有一次進的五萬尾鰻苗,秤重時約8000~10000尾/公斤,直覺為何這批苗如此小,但因時間急迫,又是朋友主導,所以沒有深究,後來這批鰻苗陸續死亡,檢查都是餓死的,太小尾的無法搶食,讓該批的育成率接近0,出貨人知道問題點,有說要補償,只是一直沒有下文,朋友沒有追究他的出貨人朋友,那就算了,只能自認倒楣.

後來對於鰻苗,不論是台灣苗或是進口苗,都會特別注意大小.

新捕獲的鰻苗,重量約在5500~6500(一週內),比較小的,就要特別注意該批品質了.

台灣苗:特點在不定時,如要養台灣苗的朋友,要看潮水而定,有時一上來就是數萬尾,所以要先預約,到貨時間要很彈性,有時一等就是1~3個月.

菲律賓苗:特點在需要長時間中途轉運,會影響到苗的大小,相對的就是品質差異會很大,缺氧的問題也要注意.這時進口商對鰻苗的了解及儲存技術會佔關鍵性因素. 一位進口商,因儲存不當,造成上百公斤的鰻苗損失,儲存風險可見一般,不是大家所想的簡單進出口而已.

印尼苗:雖然印尼雙色鰻比率有時能高達9成,但因打包及空運時間長,容易有缺氧的問題產生,此鰻種的育成率相對較低,養殖者須審慎評估.

 

 

文章標籤

鰻苗達人Dav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元月13日,太平洋雙色鰻比率約4~5成,其他為花鰻苗(鱸鰻苗).

日本鰻苗仍遲遲未大出,讓大家癡癡地等,連帶的太平洋雙色鰻中苗價格也悄悄往上攀升.

日本鰻成鰻價格預計會獲得支撐,只是相對於投入的養殖成本,去年底至今養殖白鰻的業者,可能心情不會很好,這涉及到市場機制及訂價權的問題,台灣養殖業者仍會有虧損的風險.  怎麼做呢?

文章標籤

鰻苗達人Dav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產地朋友告知目前菲律賓產區的太平洋雙色鰻苗,約佔20% ,其他80%為鱸鰻苗.

印尼產區之印尼雙色鰻,可以達到90%+,鱸鰻苗佔10%.

今年的太平洋雙色鰻苗,跟日本鰻苗一樣,產量算少,朋友預估在12月下旬才會有量,只能等待了.

文章標籤

鰻苗達人Dav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因團隊有自己的馴苗場,也有協力夥伴,所以掌握一些鱸鰻中苗,雙色鰻中苗貨源,有數十萬尾可以供應.

無用藥活力鱸鰻中苗提供: 自然養殖法,特點是有活力,成長期間不用任何藥物.

規格有100P左右,300P左右,其他大小也可協助尋找.

進苗量衝高:今年台灣的天氣溫差變化大,加上養殖技術尚未全面普及,去年底中苗損傷不少,二月以後,進苗量高,仍無法補足缺口,三月中以後,產區苗少,相對的價位也將拉高.

須精進養殖技術:進口苗死亡率高,造成資源嚴重浪費及生命損失,提醒業者一定要精進養殖技術,減少對天然資源的耗損. 如果是試養者,數量建議在五萬尾以下,慢慢提高數量,因需要的技術門檻也會慢慢提高.

也許有人認為鱸鰻苗存活率9成是不可能的事,但是已有多組團隊可以達到,給這些台灣達人們一個讚.

文章標籤

鰻苗達人Dav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

印尼正成為新的鰻魚産地

 

資料來源:日經中文網2013/10/14 http://zh.cn.nikkei.com/industry/tradingretail/6746-20131014.html

 

印度尼西亞的鰻魚生産基地正在逐步發展。丸紅等日本商社已開始在爪哇島採集、養殖鰻魚魚苗,加工烤鰻魚,然後出口到日本。日本人特別喜歡吃的日本鰻魚近年來捕獲量大幅減少,所以價格快速上漲。印尼産品種的供應增加有望緩和供需情況,估計鰻魚料理的價格也將下滑。

 

生産鰻魚,加工烤鰻魚片然後出口(印尼爪哇島西南部)

 

  丸紅出資40%,當地水産飼料公司出資60%的合資公司已開始在爪哇島東部的外南夢(Banyuwangi)養殖鰻魚和加工烤鰻魚。2013年度可實現供貨120噸,是試生産的2012年度的4倍。2014年度將進一步提高至13年度的2~3倍。今年加工的鰻魚有三分之二出口到日本,其餘在印尼當地銷售。合資公司還獲得了歐美食品安全監管部門的認可,因此還計劃年內向歐美出口。

 

  在爪哇島西南部的公主港(Pelabuhan Ratu),熊本縣的水産公司等設立的爪哇水産公司(雅加達)已開始養殖和加工鰻魚。13年度的預計供貨量為100噸,是試生産階段的12年度的3倍。其中70%出口日本,30%出口美國。14年度將繼續增産。

 

  兩家公司養殖的是不同於日本鰻的雙色鰻鱺,俗稱爪哇鰻魚。體長比日本鰻短。魚苗的交易價格還不到日本鰻的10%,可以在公主港等爪哇島南岸的河口採購到。丸紅的合資公司還在附近的島嶼採購爪哇鰻。

 

  兩家公司烤鰻魚的加工能力均為每年1000噸左右,和日本每年數萬噸的消費量相比供貨量還很小,不過爪哇水産公司表示「主要市場日本的需求旺盛,供貨量還會增長」。為擴大業務,該公司正在尋找合作夥伴,探討實施增資。

 

  除日本廠商外,韓國的水産巨頭也已經進駐爪哇島。中國和其他東南國家也考慮進入當地。外國廠商似乎已開始爭奪這塊新的鰻魚資源「寶地」,追趕日本企業。

 

  總部設在釜山市的韓國水産廠商與爪哇水産公司一樣,正在公主港建設養殖場。據稱韓國政府也參與了設備投資,年加工能力可達2000噸。預計大部分産品將出口韓國。此外,中國大陸和台灣等的相關人士也開始考察爪哇島,有的廠商已經開始啟動試生産等。

 

文章標籤

鰻苗達人Dav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資料來源 台灣水產電子報http://cwin.com/scpnews/view2.asp?id=5665

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產試驗所淡水繁養殖研究中心,在室內循環水集約式水泥池以五個月時間,進行白鰻養殖試驗,並且能得到良好成果之養殖模式。為求減少摸索時間,故再一次進行本試驗,期盼在目前白鰻苗短缺時刻,積極進行探討以室內水泥池養殖白鰻試驗的相同模式,進行飼養太平洋雙色鰻(學名:Anguilla bicolor pacifica)試驗供業者參考。

試驗報告指出,結果發現雙色鰻(Anguilla bicolor) 屬熱帶性種類,短鰭型,可區分為雙色鰻鱺(Anguilla bicolor bicolor)與太平洋雙色鰻鱺(Anguilla bicolor pacifica),同時得到養殖試驗數據為太平洋雙色鰻鱺最終的體重為334.5g±279g優於白鰻的192.3g±103.7g,體重增加率兩者差距不大,各為白鰻的109.5±22.22%及太平洋雙色鰻的109±7%。

報告指出,平均攝餌率為太平洋雙色鰻鱺的196.87±10.01%,顯示攝餌量優於白鰻的190.83±8.42%。飼料轉換率顯示白鰻的1.65±0.05優於太平洋雙色鰻鱺的1.76±0.08。活存率則以太平洋雙色鰻的99.65±0.35%,明顯優於白鰻的90.2%。雖然肥滿度的計算公式是有利於體型較短的太平洋雙色鰻,但是其肥滿度為2.50±0.45%,明顯優於白鰻的1.41±0.34%,兩者差距約56.4%。

文章標籤

鰻苗達人Dav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近日一批白鰻成鰻驗出孔雀綠的事件,養殖業者說養殖方法跟去年一樣,完全沒有加這種禁藥,假設養殖池沒問題,養殖方法也沒變動,另一種原因就是"鰻苗"的問題.

雲嘉地區的業者,通常本身不養鰻苗,而是從育苗業者手中購買或是代育中苗,這時育苗業者的技術水準跟信用,就會直接影響到中苗的品質.

台灣的養殖業者數十年來知道這關鍵,所以不會輕易以身試險,但是如果進錯中苗,那可就無語問蒼天.

所以中苗的禁藥檢驗,日後將成為SOP的一環.

台灣的鰻魚養殖業,面對種種挑戰,能夠再維持下去的原因,只剩好的品質,相信消費者,最終選擇的是能讓他們放心吃下去的台灣養殖成鰻,也期望靠著台灣人的堅持,讓MIT這個品質保證的代表詞,在養殖業中持續綻放光芒.

文章標籤

鰻苗達人Dav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這幾尾日本鰻是朋友養的菲律賓苗中,長的較快的幾尾,比率非常低,可能2~3尾/萬尾,因塊頭較大,而且頭部特徵明顯,幫朋友出售打包這一批中苗時,挑選出來放生的,想到日本鰻苗資源枯竭,能做多少算多少.

菲律賓苗中的日本鰻  

文章標籤

鰻苗達人Dav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台灣今年的日本鰻苗數量不多,原因可能在於今年冬季少雨,以及河川汙染,甚至洋流改變,讓鰻苗靠岸的數量急遽減少,這從後端的日本及大陸市場,鰻苗充裕的情況可以看出.可嘆原本是日本鰻苗第一站的台灣,今年竟被跳過去,希望這是一次例外,期待明年能讓台灣的漁民有一些收穫.

地球溫度變化,洋流也會跟著改變,這是要注意的地方,只是這部分非人力所能及,個人無法力挽狂瀾.

去年因為鰻苗產量大出,雖然價格便宜,但是成鰻供給量大,價格壓低,導致許多養殖戶因活鰻不敷成本,轉往蒲燒鰻終端市場,除延長保存期限,也希望能多回收一些資金.

以往活鰻終端市場控制權在日本,現在連鰻苗產地也移轉往日本,台灣的鰻魚養殖產業,可能要有所覺悟.如果日本水產能確保不受輻射汙染,台灣要在這一區塊翻身的機會少了,接下來該思考的是養殖戶何去何從?

轉往養殖一般魚種,要注意一般魚種大出的時間,不然又是血本無歸的結果,一位養殖老手,也會碰到養到賠錢的問題.

後續的產銷跟保鮮,到冷凍加工的部份,可能要靠產業整合,才能走出這個困境,眼光走在前面的,已經建立新的供應鏈,大多數的養殖戶仍維持單打獨鬥的局面,這也涉及養殖業者個性的問題,面對這些水產他們沒問題,面對人的話反而不自在.

文章標籤

鰻苗達人Dav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花蓮朋友告知,上週起日本鰻苗已經現蹤,但數量少.

今年的價位還真是難拿捏,買賣雙方還不知如何開價啊......

 

 

文章標籤

鰻苗達人Dav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